“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党政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10-29浏览:899设置


20191028日上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党政班子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由党总支书记杨培雷主持,邀请了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和部分教职工参加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汇报调研成果;第二个环节是基于调研成果,进一步检视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财经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杨培雷首先进行了调研成果的交流。调研的主题为“完善财经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方案”。关于调研背景,他说,调研的背景之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背景之二:在院所思政工作的探索中,努力出实效,但是,与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学校党委要求存在差距。 关于调研方式,他说,调研活动两个多月来,开展了与新入学硕士研究生代表面对面、在校博士生代表一对一个别访谈、学院党政班子与部分管理人员座谈会研讨、辅导员专题交流等各种调研活动。 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是:思想上重视尚不够;队伍建设不够;全员育人的思政工作机制建设不够,尤其是,导师在思政工作中的参与度不够;对“课程思政”的重视不够。关于解决问题的对策,他说,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思政工作队伍; 加强导师的思政工作责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遴选研究生思政工作助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思政工作特色。

    财经研究所所长曹建华的调研主要围绕着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展开,调研的背景是院所的发展与学科建设已经到达了螺旋上升的十字路口,随着学校争创双一流,凝聚力量发展一级学科,院所一体两翼,为学科调整做成贡献。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在院所如何在发展已经取得了的成就的基础上梳理出了问题。9月启动活动后就一直在反复查阅历年工作总结方案等,并与许多老师进行了谈心交流。也听取了长三角研究院的调研报告。调研中几方面的问题:学院资金底子薄,学校体制重科研、轻教学;难以调动老师教学办学自主积极性;办学投资财力来源,研修班如何办好;高层人才引进的困难。 解决问题的对策: 强化学科特色,办学财力寻找创收渠道;研修班和教学规范管理,结合提高老师自主性;高层引进继续寻找机会;科研研究自主性提高,人才培养环节要从院所出发;思政建设和校外借力的智库和实践。

财经研究所副所长张学良围绕服务长三角发展战略、加强智库建设进行调研汇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视,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了智库建设。财经研究所、长三角研究院都是智库,智库肩负育人职责,智库不光要出思想,出人才,还要育人。结合调研,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他说,调研工作中一些老师和博士生都对智库建设、思政建设、育人提出了建议。思政、教学与服务、社会实践不矛盾、不冲突。要尝试既服务社会又培育人才还能调动教师参与的机制。通过同吃同住同行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老师对学生生活动态的了解。学习校内先进榜样,找到差距。如何让学生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学生的学术研究和现实的问题解决联系起来,过程中把老师学生结合起来,培养师生感情,解决问题。要把思政育人的课题开展到全所,提供实实在在的举措,鼓励师生参与,发现问题,师生一同解决问题。

  最后,领导班子就调研成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总结归纳现实问题与可行的解决方案。

  

拟稿、拍照:曹亮

审稿:杨培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