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所教师合作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1篇

时间:2019-02-28浏览:3260设置

近日,我院/所邵帅研究员、曹建华教授与上海商学院李欣讲师(我院/所博士毕业生)合作在权威A类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第2期发表1篇论文,题为《中国的城市化推进与雾霾治理》。这是继三位作者合作于2016年在《经济研究》首次发表以“雾霾治理”为主题的论文后,再次就该主题在《经济研究》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城市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但中国粗放式的城市化道路常被视为环境污染加剧的一大根源。那么,近些年来中国日益严重的雾霾污染是否也是城市化推进过程的“副产品”?本文利用卫星监测的夜间灯光数据构造的灯光复合指数和PM2.5浓度分别表征城市化水平和雾霾污染程度,并采用广义空间两阶段最小二乘法(GS2SLS)等方法,就城市化对中国雾霾污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考察。特别地,该文检验了紧凑集约型和规模扩张型两种城市化推进模式对雾霾污染的异质性影响。研究显示:就全国整体而言,城市化水平与雾霾污染之间并不存在显著的“倒U曲线关系,而是表现出明显的正向单调线性关系,表明城市化进程尚处于加剧雾霾污染的阶段,稳健性检验结果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结论;然而,东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与雾霾污染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曲线关系,表明雾霾污染加剧并非城市化推进的必然结果而是其阶段性表现,城市化与雾霾污染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实现“脱钩状态;紧凑集约型的城市化深度推进模式对雾霾污染具有显著的促降效应,而规模扩张型的城市化广度推进模式则不利于抑制雾霾污染;集聚效应和结构效应是城市化影响雾霾污染的主要传导途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