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来我院/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30浏览:769设置

20219239:30-11:30,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红瓦楼236会议室作了题为“全球化与中美经济:经济学视角的事实与研究框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财经研究所张锦华教授主持,来自我院/所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助长仇外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此背景下,程名望教授以全球化和工会为研究切入点,探讨劳资平等和全球化视角下的共同富裕。基于卡尔多典型事实宏观经济学理论基础,探究劳动者溢价能力对劳动者收入份额影响,并进一步分享“合同约束力,劳动保护制度与农民工健康”、“全球化、区域贸易协定与服务贸易流量”、“竞争引入与劳动力集体溢价能力-来自美国与中国的证据”等最新研究成果。程名望教授认为当前是非均衡性全球化,在中国共同富裕政策背景下全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程名望教授以中美贸易为例,分享如何写高质量论文、何为好研究等一系列切实研究经验。程名望教授从收敛和均衡两方面的经济学本质出发,提出要结合经济学理论做有问题导向的研究,鼓励师生跨越卢卡斯陷进。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如何选题、如何拔高选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张锦华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与点评。

 

【报告人简介】

程名望,男,山东菏泽人,1975年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公共管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东方学者(上海市特聘教授)、曙光学者、浦江人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文顶级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CSSCI57篇,入选“经济学者影响力被引前50名”和“劳动+”学科等最具有影响力学者前20位。在Ecological EconomicChina Economic ReviewSSCI/SCI重要期刊发文19篇,其中JCR分区Q110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