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所)邵帅老师与其指导的博士生田志华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发表论文1篇

时间:2017-11-27浏览:5142设置

 近日,我院(所)邵帅研究员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田志华,以及校外研究人员合作在SSCI检索期刊《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2017年第64卷发表1篇论文,题为《High Speed Rail and Urban Service Industry Agglomeration:Evidence from China's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该期刊目前在JCR分区中处于经济学和地理学领域的一区(Q1),这是我校师生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该论文以1995-2014年长三角25个城市为研究样本,构建了一个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了高速铁路对沿线城市服务业集聚的影响,讨论了沿线中小城市的服务业集聚程度在高速铁路开通前后的差异。进而,考虑到高速铁路服务强度在开通高速铁路的城市之间也存在显著差异,该文通过一个连续型双重差分模型,首次检验了中国高速铁路服务强度对服务业集聚的影响,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高速铁路对沿线城市的服务业集聚存在积极影响;与非沿线城市相比,高速铁路的开通并没有削弱沿线中小城市的服务业集聚形态;高速铁路的服务强度同样显著影响了服务业的集聚水平,列车停靠车次越多越有利于服务业的集聚。此外,本文还将服务业细分为三大类进行了比较考察,分析结果表明,高速铁路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具有较大影响,但对消费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的影响并不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生产性服务业对人力资本、知识及信息的流动要求较高,对高速铁路更为敏感,而消费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的可贸易程度较低,主要依托于本地消费,地区间消费差异性较小,因而对高速铁路的敏感度较低。


返回原图
/